維也納   早上抵達維也納南站,打電話詢問預定的旅館,得到的告知是搭乘「38」號巴士,火車站四周遍尋半小時不著,十分懊惱,問路旁的香菸鋪,店員聽了遙往一個方向一指,走過去看到站牌才恍然,那竟是13A。  待到居酒屋達旅館處,該大樓一樓在整修,走廊堆著水泥磚塊,牆壁樓梯蓋上帆布,又耗半天才在二樓找到門上貼著巴掌大告示的入口。  接待員即是老闆,非常親切,有耐心地傾聽我的抱怨。辦好入住手續,我問她捷克大使館的地址,準酒店經紀備五天後轉往布拉格,她說︰  「問問和你同房的理查吧,他才去辦了簽證。」  我在客室內找到他,問得所需的各項事宜,要五個工作天,若不想延誤,必得今天就去申請。  大使館十一點停止辦理,而當時已經十點半了吳哥窟,我匆忙向理查道了謝,飛奔到地鐵站,才發現——忘了問地址。  隔天一大早起床,梳洗完出門,時間充裕,我便決定從容步往城郊的捷克大使館。空中飄著細雨,陰沉沉地,天亮得十分遲疑,走在市中心的瑪麗亞拯救街上,房屋買賣人跡稀少,紛亂的市招依舊,而前一日來此採買時的喧鬧忙碌換成了奇特的靜寂。  過了西站,逐漸遠離商業區,車子和人反倒多了起來,兩節式的電車優雅地轉了一個彎,駛入停靠站,等待的乘客摺起攤開閱讀的報紙,收好小買房子菜籃車、雨傘,平平上車。  我隨著鐵軌,進入高級住宅區,窗裡開始亮起燈來,卻不見人影,房舍的華美不下任何觀光據點;卻不觀光化,有很多是「年輕風格」——那建築史上最豔魅繁複的一章。我心想若非辦簽證,知道的代償話,也必要來走一遭的。  大使館要到八點才開門,我早到了一個小時。  麗泉宮就在附近,廣闊的庭園花木扶疏,行走在迷宮般的林間小徑,處處隱藏著精緻的雕像和仿古廢墟,地上是潔白的酥鬆的碎石,雙腳可以不費力地開幕活動往前走,樹屏之後還是樹屏,一層深一層淺,顏色斑爛的花朵稀少,而看著似乎也沒有什麼不應該。  被露水浸濕的草葉翠綠得像用玉琢磨出來的,我托住一叢枝椏,幾辦葉片在手心中呈現半透明的狀態,盈盈潤澤,清晨的陽光租房子數縷穿出雲層,葉片映現細碎的金色光芒,四周沒有別人,時光靜悄悄地來去,這人間的春天彷彿是我一個人擁有的,欣喜得縱使失聲喊出也無妨。  為了這樣的詩意美景,我心懷滿滿的感激,原諒了維也納所有給予我的蹉跎。酒店兼職  晚上在旅館見到理查,他正在打包行李,隔天即要前往布拉格。因為接下來是周末,不能算入工作天內,時間不夠,我沒有申請到簽證。理查一看見便先問我大使館之行如何,雖然失望,我微笑說棒極了,說的也並不是假話。婚禮佈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56orpx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