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堅韌的菅芒--札記我的媽媽民國五十年的暮秋,天氣涼而不寒,但對她而言,沒有任何季節比那個時刻凜冽-------哭紅了雙眼,(1A目不視丁、1B目不識丁)的她,婚禮顧問借了盤纏,從雲林搭車、摸索到桃園,把幾天前因為擔憂養不起而送給別人的(2A呱呱墜地、2B呱呱墮地)不久的骨肉「討」回來。她,是我今年快八十歲,但仍生房屋買賣龍活虎的媽媽;那個被「討」回來嬰兒,是我的三弟,目前擔任校長,是教育棋盤上的過河卒子。民國四、五十年,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,普遍一窮二白,但像濾桶我家那麼清寒的,應該不多。(3A映像、3B印象)中,供家人遮風避雨的茅屋,傾圮於「八七水災」。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們棲身於豬寮;至於蔽體的衣著,一家大長灘島小都鶉衣百結,找不到一件是沒有補丁的;食嘛,三餐除了蕃薯還是蕃薯。我小時候因此(4A骨瘦如柴、4B骨瘦如材),看起來只比骷髏胖一點點而已。在那麼(5A關鍵字廣告阮囊羞色、5B阮囊羞澀)的歲月裡,我的媽媽是一株緊緊抓住貧土瘠壤的菅芒,儘管狂風吹折過她的腰桿、暴雨打傷過她的容顏,但她不曾倒下,也不曾失色,始終房地產堅韌的帶領著家人同看月圓月缺、共度春去秋來。現在,她的兒女們都在各自的天空中翱翔。他們的矯翼,是老天爺給她的安慰,也是老天爺給她的幸福,更是老天買房子爺給她的獎賞----獎賞她的含辛茹苦,獎賞她的(6A堅忍不拔、6B艱忍不拔)!再過不久就是母親節了,對文盲的她來說,這些文字絕對成不了禮物,但無論如何,澎湖民宿我希望透過這片言隻字來札記她------一個在麻雀巢裡孵出黃鸝鳥的母親,讓她的後裔在遙遠的未來,也許還有關於她生平的「吉光片羽」可以追尋、緬懷。PS:文結婚章內容取自中國時報民國100年5月1日星期日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房屋出租 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56orpx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